close

貿然辭了職。

我發現自己並不瞭解自己。像是餓,其實我常常感受不到那種「強烈的食慾」或者「強烈的飢餓」,往往都是胃開始絞痛了,才覺得「自己該吃點東西」,甚至誤了吃飯的時間,還在忙公事,腹疼如絞,走在街上,滿街的食物香氣,都沒有辦法勾起我的食慾…

像是累,我常常不知道自己累了,往往都是忽然之間眼皮閉上了,才知道自己是想睡覺的。我曾經騎車騎到睡著過…

我並不瞭解自己。

像是寂寞。我常常不知道自己是寂寞的,甚至也不想要找什麼人來擁抱。往往是覺得冷了,覺得自己無比地空虛,或者極度思唸著某個人,才發現自己是寂寞的。

最近也是這樣,我總要很小心翼翼地去體察自己。如同我家阿閃常常跟我說的:「你怎麼這麼不會照顧你自己?」

我不知道自己要吃到多飽才算飽。

在健身房偶爾會運動過度,隔天連把手臂舉起來放上鍵盤打字的力氣都沒有,才知道自己昨天把自己給操壞了。

這兩天,我格外地小心。

我知道自己不太對勁,我知道自己應該是在焦慮。怎麼那麼貿然就辭了職呢?青黃不接的時候,新工作沒有一個確定,舊工作又交接完畢了。但是「焦慮」是什麼形狀呢?我不知道。我能體察到的,就是自己這兩天,吃不太下,也睡不太著,走路、上網、吃飯、騎車,都心不在焉。

心不在焉。

找工作這種事情也不是急就有用的,我知道。

可是,就是沒有辦法讓自己放心地、大喇喇地吃飯、睡覺。

阿閃陪在我身邊,我很怕自己的焦慮影響到他。可是…

可是,好像我愈是刻意,他就愈能察覺我的不對勁…

今天早上阿閃去看病的時候,把菸整盒都忘在我家裡了…

我偷抽了阿閃一支菸。抽完之後,我把菸盒閤上,我知道,找到工作之前最好都不要再碰菸了,不然,在這樣的狀況之中的我,很容易就會對它產生依賴…

有些事情我知道,像是,我是個很容易產生依賴的人。我不能讓自己一直依賴下去,依賴菸,或者依賴阿閃。

有些事情我不知道。我不夠瞭解自己,我也不懂得照顧自己。

人說,患難見真情。可是我是知道的,人生總有起起落落,在失業的時候,困頓的時候,流離的時候,如果依賴著什麼人,往往不會有什麼好下場。

我知道自己本來就是個不擅表達自己的人。在這種焦慮的時刻,自己該好好面對自己,本來是一個人的功課,突然變成兩個人的功課…

哎呀。

 

前幾天把「砂時計」的電影版看完,滿感動的。卻總覺得好像少了什麼似的,畢竟原著的設定橫亙了男女主角十四年的生命,只有兩小時的電影,篇輻還是不夠巨大;長大後的北村大悟,應該要是主角的,戲份卻少得像是配角一樣。

我想把日劇版本找來,可是四處都絕種斷源了…

《砂時計》裡說,沙漏,上面的沙是未來,下面的沙是過去。說到這裡,我就忍不住盯著沙漏中間那細細的通道看,這裡就是「現在」,不管未來的日子有多少,過去的記憶有多重,現在,這一刻,沙子就是要一顆一顆指數著流逝…

很多老同學都很羨慕我,他們覺得我的人生目標很清楚。不不不,其實不然,我只是比較任性罷了。看著巨大的未來壓在沙漏的上方,現在一刻一刻地流逝,過去的一切都不可能再回來…

我對未來有一個方向,有一個目標。只是,現在的人生,這一步要怎麼踏呢?

還是會迷惘啊…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Eternit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